【百合】我的先生她有些呆气

  浮世一梦,数百载的岁月皆消于山中茅屋,化成一日一日的平凡。

  李玄机也说不清在此间过了多少个日子,可每每窜出这个想法,却反而有些得意,幸得自己没有做记录那一年一年的折磨事。

  于是她得意地勾了勾嘴角,然后吹干画上的墨迹,顺手收起,卷进一个老旧的画筒后,便悠悠然地踏出茅屋。

  身后是破旧不堪的茅屋,身前却是许久未走的长满了草的山路。

  要去哪里呢?拿着柴刀开路的李玄机盘算着。

  - - - - - -

  “我要去青楼。”王思思朝着面前的贴身丫鬟说道。

  “三小姐,大少爷可不是去青楼,”丫鬟擦了擦额头上不存在的汗,继续道,“大少爷是到酒楼谈生意去了。”

  “每次都带一股胭脂味回家,哪能是什么正经酒楼……”王思思转过头嘟着嘴喃喃着,忽而想起什么,又看向丫鬟。

  “我说,连我都不知,为何你却知我哥去向,”王思思瞪了下眼睛,“好呀!你联合我哥骗我”

  丫鬟着急的同时也有些无奈,忙着说:“三小姐,大少爷已经让您禁足了,我们乖些,别出去了吧”

  这边闹得厉害,家里的护院便聚集过来,王思思见状便不闹了,她深知他们也定会劝自己留在家中,只好摆出凶巴巴的表情,又瞪了丫鬟一眼。

  “哼,不就是气跑个教书先生嘛!还禁我足,”王思思急走进自己的闺房,故意将门摔得大声,“我睡个午觉你们管不着了吧。”

  过了一会,丫鬟凑近房门,透过门缝确认小姐似乎真的在床上睡午觉后,便放心地离开,却不知房间内的一对耳朵悄悄地探出被子。

  - - - - - -

  王修摇着头走出酒楼,心想着今天又没找到适合的教书老师。

  今日酒楼赴约单纯是约一位读书人,自然是为了给家中三妹寻个好老师,可经过一番考校与观察,不免有些失望。

  他叹了一口气,只好回家宅里去,可刚走出酒楼门口,便在不远处的巷口看到一个形似妹妹的身影,皱了皱眉,正要前去查看

  碰的一声,一个人撞到自己身上,王修眼见远处的身影已赶不上,只好息了念头,处理眼前事故

  “某刚刚思索事情,未曾注意道路,实在抱歉,不知……”王修才抬眼,便注意到眼前这俊朗秀气的脸庞,一时竟说不出话。

  “无事无事,我也稍不注意,反而粘了些糖浆在你衣裳上,多有得罪。”

  面前有些中性相貌的人,穿着有些老旧的衣衫,将黏住的头发从糖葫芦上轻轻扯下,稚嫩的脸庞却带着一股独特的气质,眼神里满是诚恳

  王修被惊艳得愣了一下,刚才的失望便一瞬换成了惊喜。

  “先生,不知能否赏光到我家宅中一谈,就当是赔罪”

  “啊?不了,等会我还要去卖画呢,实在不便”

  “先生,那就当我求买此画如何?”

  王修哈哈了两声,平摊手掌,虚引了一下

  - - - - - -

  不久,在王家大宅,待客厅中

  王修坐于主位之上,眼睛看着坐在客位的李玄机,心里却暗自嘀咕

  此人音貌皆似女子,而且骨架也明显像是女人,但举手投足间却是不凡

  王修有些懊恼,只觉当时并未细细观察便请来家中,倒不是说他像那些老学究一样觉得女子不能做学问,而是女子教女子学问,难免会被别人嚼口舌。

  李玄机看着王修突然皱起眉头,又看了看自己手里的糖葫芦,沉思了一会,便装作不在意般将糖葫芦递给旁边的家仆

  “王公子,不如我们看一看画吧,不管考虑的如何,见了画或许就有决定了”

  李玄机说完又心里默念一遍,觉得说下来并无差错,解决掉了刚刚稍稍不敬的尴尬

  王修听完这句话后放松了紧皱的眉头,说道:“也好”

  倒也是,总归是给妹妹找个好老师,性别无妨,只要学问能够教导则矣

  李玄机闻言,从画筒中取出画卷在身旁的桌子上展开

  扑鼻一股腐朽的味道,但墨渍却是新的,颇显奇怪。待彻底展开,即便王修不懂字画,还是能看出显露的深厚功底,内容虽好,可画纸的质量却让这副画的价值大打折扣

  但若这副画真是出于此人之手,教导自己的妹妹倒是绰绰有余了

  商人的敏锐立刻让王修对这副画的价值有了答案,虽是佳品,画纸却像是故意做旧一样,不动声色地瞄了下落款,接着道:“敢问可是先生的手笔?”

  “自然,只是为了赚些小钱,能入王公子的眼是最好的了”

  王修抚掌而笑,道:“我的确中意此画,先生无论出什么价钱,我都再添上三成,如何?”

  闻言,李玄机脸上仍是那副诚恳的笑容,显得有点呆气,淡淡道:“是商品,总会有定价,更何况我这画作普通,哪值得您溢价而买,我觉得还是正常售卖为好,若公子真的中意,我也乐于送这一份人情”

  原以为卖个人情,让对方出价,便好劝说留下雇作教书先生,怎想到被对方一句话打乱了节奏,王修不动声色,心里却暗道,对方看着年纪轻轻,处事倒老辣

  “非也,实不相瞒,舍妹对字画沉迷,今日难得求得一画,不由得激动”,王修只好生硬地搬出自己的目的,“先生的画技、书法了得,想必学识素养皆为上品,在下冒昧一问,不知你可愿担任舍妹的老师”

  “人总有一技之长,擅于画画,就不见得能教好学问,我并未故意气恼王公子,只是能力不足而已”

  李玄机说罢,便想起身收好画作,现在这样坦诚而言,反而不好做这一笔买卖,正想进一步拒绝,却从外面传来呼喊

  “我不要那些老学究教我念书,一个个迂腐不说,一整天只会捣弄那几个句子,怕不是吃进肚子的书卷连个袖子都装不满……”

  一位少女跑了进来,预想的老头揪胡子气红脸的情景并没有出现,王思思反倒是见着一个面容清秀、颇有气质的陌生人,好像还是个女子?怎不是和大哥一起在酒楼的老头子?

  一下子连珠炮弹的话便堵在嘴里,一时哑了火

  “呃这……”

  “王思思,给我回去!”王修带着威严喊了一句后,命令旁边的丫鬟:“看好三小姐,别让客人看了笑话”

  王思思误会一场,闹是不敢再闹,反倒是尴尬得涨红了脸,偷偷望了那位女子一眼,发现她也看着自己,被人目睹社死的情况让脸变得更红

  来的匆匆,去也匆匆,小小的闹剧很快结束,可李玄机内心却无法平静

  “让先生见怪了”王修脸上扬着笑脸,心里只觉又要泡汤,忽地看见李玄机定定看着王思思离去的方向,欲言又止

  “令妹,是姓王?”

  王修觉得奇怪,自己姓王,自家的妹妹当然也姓王呀,可看着李玄机古怪的表现,试探问道:“先生可是认识舍妹王思思?”

  “并不认识,只是与我一位故人相似”李玄机摇了摇头。

  王修瞟见李玄机收画的手重新放下,心里觉得是机会,便默默走上前去,一边将桌上的画收好拿在手上,一边说道:“既然先生与舍妹一见如故,也好结识一番,正好天色渐晚,不如留夜一宿,明日我让她见上你一面,而我也正好将这画拿去鉴定估价,再将银两交与你”

  黄昏的风有些恼人,吹得李玄机烦躁起来,既听不得身侧王修说的话,也认不清刚才的她是否还是曾经的那位故人

  忽然回想起今天打听的消息,这才切实地意识到,原来已过了两百年……

  - - - - - -

  天蒙蒙亮,一夜未睡的李玄机来到了王思思的院子,便看见院门前守着两个昏昏欲睡的护院,想来王思思在教书先生来的第一天偷跑出去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竟让护院彻夜地守她在家中

  李玄机的步子稍微重了些,好让护院注意到自己,在见他们的眼神看向自己后,便礼貌地拱了拱手

  “我是昨天应你们大少爷的要求来看王小姐的”

  “先生好,小姐就在院内”其中一位护院应道,语气里带着些不确定,“既然先生到了,我们就先去忙别的了,如果有事情,叫我们两个就是”

  临走前,他们还偷偷往院子里瞧了瞧,似有些心虚

  李玄机见状笑了笑,觉得颇有意思,这像极故人的王小姐,该是怎样的混世魔王?

  似乎是里面的人听到了外面的动静,房门缓缓打开

  王思思看见那张风轻云淡的脸,正想发作的念头瞬时熄灭了大半,也不知道为何,看见她注视自己,总能在对方眼里感觉到一种奇怪的、执着的感情

  “在下李玄机”李玄机言语间带着些许期待

  “嗯”王思思微微颔首,“今日我生病了,你就先回去吧”

  说罢,王思思就要往屋内走去,又想着顺手摔重些门,让她吃个闭门羹

  “昨日精神奕奕,今日却染病在家,想必是待在家中许久,闷坏的,”李玄机悠悠开口道,“不如就在院内与我休憩一下,好吹散病气”

  一会儿,院子的石桌旁就坐着两个人,王思思百无聊赖地等着对方的下文,心里满是嘀咕,只觉大哥找来的人不靠谱,明明自己都这样的态度了,却听不懂话,读不懂气氛,像个呆子一样。

  心里暗自决定,等下她要考校自己时就装作什么都不懂,让她自个抓瞎去

  但事与愿违,在旁的李玄机什么也没说,只是直愣愣地盯着王思思,专注且认真,仿佛正在用眼神临摹着一幅画。

  这般下来,王思思反而被看得不自在,只好开口道:“你…你一直看我干嘛,不是要先考我学问吗?”

  李玄机适时收回些眼神,脸不红心不跳的,好似刚才死盯着别人看的不是她

  “昨日难得上街游玩,却被你哥拉来,未能尽兴,今日不如我们就翻墙出去玩上一玩”李玄机答非所问。

  “啊?”

  未等王思思反应,便被李玄机拉住手腕……

  - - - - - -

  “如果回去被发现了,你可别想让我背锅”

  “放心,不过是到外面走上一走”

  李玄机与王思思并肩走着,时不时摸摸这个,抓抓那个,不一会,手里就捧了一小堆东西,还给王思思塞了个糖葫芦,像个见到新鲜事物的小孩子

  王思思因家中管制,平时难得出门,心中多少有点贪玩的心思,可见着李玄机这样,不由得装出一副不感兴趣的大人模样,好让别人区分两人谁才是大人,谁才是小孩子

  也不过是大了我几岁而已嘛,王思思瞧着李玄机稍显年轻的脸庞这样想道,顺便还趁李玄机没注意到自己时偷偷舔了下手里的糖葫芦

  “为什么你这么抵触读书呀?”李玄机的兴头似乎过去了,重新回到王思思身旁走着

  王思思便不舔糖葫芦了,沉默了许久,说道:“我不想成为一个刻板的女子。”

  王思思低下头,不让李玄机看见自己的表情,继续说道:“可我哥、我爹虽对我好,却只是想让我成为一个拿的出面的王家人,未曾理过我的想法。寻来的教书先生教的尽是女德女诫……”

  “越是学这些,我越是不安害怕”王思思忽然抬起头,鼻尖泛红,“你是这样不一般的女子,一定会懂我的……吧”

  “你……你在干什么”

  王思思难得吐露内心的想法,但一抬头,却看见李玄机悄悄地往自己拿着的糖葫芦上凑,于是话头一转,小悲伤的语气突变成稍有气恼的质问

  “咳咳”李玄机忽而收回,装模作样地咳了两声

  “我之前有位朋友,她走在路上的时候,就喜欢突然啃我的糖葫芦一口”

  李玄机说着,还刻意将手上的糖葫芦朝王思思晃了晃,像是在逗她

  王思思刚收回情绪,眼里有些泪汪汪,而见李玄机嬉皮笑脸的,只觉得生气,低声道了句:“幼稚”

  手里却是将自己的糖葫芦换了个离李玄机远点的位置,以免被她咬一口

  刚觉得自己是大人的王思思开始了小孩子一样赌气式的沉默,似乎在怨李玄机也不懂得安慰自己一下

  忽然,王思思感觉自己的手被牵住,回过头便对上李玄机那双颇有些好看的眼眸

  “莫要置气了,我道歉还不行嘛”李玄机诚恳地说道,顺便牵着晃了晃两人的手

  “说起世间女子,我有位跟你一样姓王的朋友,她也不服这世道,还说天下既分男女,为何男人做得,女子就做不得,最后可知她如何了”

  王思思偷偷地瞧了身边人一眼,觉得她口中的女子是个很厉害的人

  “最后…如何”

  李玄机晃了晃手里的竹签,无所谓道:“最后呀,相夫教子去咯”

  王思思这才意识到自己好像又被骗了,眼前这个跟自己一般年纪的女子又怎么会碰上这样那样厉害的人

  王思思气得摇晃李玄机的手臂,口里还气鼓鼓地说道

  “骗子,骗子”

  李玄机看着和故友相似的脸庞,只是苦笑几声,视线模糊,仿佛跨越时空,直视记忆里的一幕

  “一介女流,要改变世间是不可能的”李玄机当初是这样说的

  “我的生命无法踏及整个世界,哪怕只有一隅,我还是愿用一生去实现”

  “王思思”这样说道,当然她也做到了,为了理想结婚生子,为了理想壮大家业,最后仍是为了理想终老一生

  李玄机有些恨她的笃定与自信,恨她从不回头看看自己一眼,恨她丢下了自己……

  可现在看来,家大业大的王家已不再是她的王家

  夕阳余晖,柔和的光仍刺得李玄机眯起了眼,眼前的情景也快要模糊地消失

  “我们一起回去吧”李玄机害怕得放下了恨,或许也根本没有恨,只期盼她能再应自己一声

  “好呀,我们回去”

  王思思应道,眼睛与李玄机对视着

  ……

  李玄机坐在王思思院内的石椅上发呆,心里想起许多当时与她相处时的细节,可越是回想,越是疑惑

  “革命从来是伴着鲜血的,可她当时为何没有一丁点变革,哪怕仅有精神上的行动”

  李玄机用手指轻轻敲打着石桌,嘴里喃喃道

  百思不得其解,此时,王修和王思思一并走来,细细一看,还能看到王修手上拿着一纸契书

  “李先生今日休息得可好,我已拟好契书,只要先生一画押便行了”

  “王公子的好意心领了,但我确实并非来教书的,”李玄机笑了笑,而后看向王思思,接着道,“因为觉得你像我一位许久没见的朋友,所以留下来见一见而已”

  王修正要开口挽留,却被王思思抢先说道

  “我是要成大事的女子,但自古以来一人难成,你得辅佐我,”王思思三步并两步走到李玄机面前,扯住她的袖子,胡言乱语道,“你别想走,我认定你了”

  李玄机看着王思思的任性,竟有些愣住,似是听到了时隔数年岁的熟悉语气,仿佛身处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之中

  原来如此,当年的你铺好了偌大的基础,最后的一手棋竟是我自己呀……

  “你信我?”

  “当然”

  “那便勉为其难当你的先生吧”

  王思思正想开口劝留,毕竟李玄机在之前已拒绝过几次,诸葛亮还得三顾茅庐,自己招个先生至少也得劝一劝吧。但现在挽留的话却被噎在喉中,越发觉得对方是在戏耍自己

  王思思看着此时呆里呆气的李玄机,气不打一出来,嘴里不情不愿地应了一声

  “李先生。”言毕,又用仅能自己听到的声音补充一句,“是个大呆子。”

评论
热度(6)